close

荒廢了一年的部落格,今天來查看,居然有點閱率吔,還蠻意外的......

 

突然沒在寫文章,是因為跑去生小孩了,意外懷了三寶

有關懷孕的點滴,網路上很多媽咪都有各式分享了,

 

我想來分享一個比較特別的,我在懷三寶要37週時,

得了一個很特別的症狀--PUPPP

 

(主圖是我的媽媽手冊,在37週+2那次產檢,我已經開始起疹子,

醫生在我的手冊寫下PUPPP,

另一個英文-NO GBS是指沒有乙型鏈球菌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UPPP

(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)

搔癢性蕁麻疹狀丘疹及妊娠斑

 

發生在懷孕期間的一種癢疹,

大約有 1/200到 1/100的孕婦會得到此症,

通常在第三孕期出現,有些案例則是發生在產後兩週。

症狀是奇癢無比的疹子,剛開始出現在妊娠紋發生的部位,

然後逐漸擴散,可以擴散到大腿、小腿、臀部、胸、背、手臂,

但臉部、頸部、手掌、腳掌則不會有。

 

好發於懷有多胞胎的孕婦、肚圍偏大的孕婦、或是初產婦,

根據統計得到 PUPPP的孕婦中有 70%懷的是男孩

PUPPP的確切成因目前還不明確,

較普遍認為是肚子變大將皮膚撐開引起母體免疫系統的反應

以及賀爾蒙的影響;

 

有些醫學研究在患者的病灶處發現胎兒的 DNA,

也有部分研究認為這和母體是否能有效代謝胎兒產出的廢物有關

沒有根治的方式,此病症大多數在生產後會自然痊癒,

但可以透過處方藥抗組織胺

 

或是較嚴重者使用口服或外用類固醇藥物來舒緩癢感;

有些得到此症的孕婦則會經由催生提前生產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說明是看的眼花瞭亂,

以上中獎資格我唯一符合是"這胎是男生"

我不是初產婦,也不是懷雙胞胎,肚圍跟前二胎相比,

也沒特別大,

醫生沒特別說明什麼,一切都是機率問題啊~~~

 

我開始出現小疹到生產約19天,這快三個星期的日子,

對我來講真的度秒如年

疹子是用爆發的速度在生長

我原本肚皮是這樣(包括前二胎,我以沒有妊娠紋為傲)

 

拍攝時,大概35週

  

 

這是我生產當天(38週+5),

肚皮是紅色的,不是因為光線,而是疹子已經長

在一起,變成一大片,肚皮完全沒有正常肌膚了

 

 

 

 

如同病狀說明,我的確只有臉跟手掌/腳掌沒事,脖子以下,

胸口開始淪陷

婦產科醫生有開口服藥跟藥膏給我,但對我來講沒有用,

醫生說因為這個病症只是讓我很癢,對寶寶是沒有影響的,

卸貨後就會慢慢改善,所以沒有積極治療

(我的解讀是,因為害我很癢的原因就是懷孕啊,

 自然吃什麼藥都沒有用的)

 

後來轉去皮膚科,我打了一針類固醇,但只有效一個下午吧...

口服藥開了C級藥給我 請點這==>孕婦安全用藥

我吃了二次,完全沒感覺改善,決定忍耐

後來過了幾天,寶寶終於自已退房了

(後續治療篇再補充)

 

婦產科醫生/皮膚科醫生/產房護士,

看過我身體的醫療人員都說我真的很嚴重,很少見,

所以我來寫下這篇記錄心得啊~~

 

繼續看舒緩篇  治療篇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UPPP 懷孕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阿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